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百年党史与高职思政教育教学”学术交流会暨教学展示会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清远校区成功举办

时间:21/11/15 11:21:41  浏览:

11月13日,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百年党史与高职思政教育教学”学术交流会暨教学展示会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清远校区成功举办。全省共100多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与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开幕式、学术交流报告、科贸思政馆参观、教学展示、活动总结五部分组成。其中,开幕式环节由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琳教授主持;学术交流环节依次由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冬妹教授和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艳教授主持;教学展示环节依次由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曾祥耿教授、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副教授、广东外语艺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英教授主持并点评。

图1: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琳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上,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方敏教授、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轻工)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教授先后致辞。杜方敏书记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建设发展概况及近几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成效,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提出了未来进一步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路和建议。储水江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创建的历史背景、目的和本次活动的组织情况,强调了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机遇,表达了对做好高职马院学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图2: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方敏教授致辞

图3: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轻工)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教授致辞

学术交流环节,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中源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先后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赵中源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从科研的样态与认知、课题申报“ABC”、论文写作的基本要义三大方面,给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专题分享,生动回应教师们的科研关切。张丰清教授以“党史融入高职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与路径”为题,站在大历史观的视角,从教师信念、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语言、教学技巧、思想高度六个方面向老师们生动演示了如何将教材理论转化为教学语言,如何将党史知识转化为生动的思政教学内容,如何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以提升教师自身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两位教授幽默生动的精彩讲座让大家享受了一次思想大餐。

图4: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中源教授做专题报告

图5: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做专题报告

教学展示环节,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杜巧月老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张征老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杨洁老师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思政馆分别进行了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以“中国梦·新时代·新青年”为关键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教学展示。三个老师的教学展示紧贴教材和百年党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视野广阔,充分体现了“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祥耿教授、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副教授、广东外语艺术职业技术院长陈英教授对分别三位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点评,点评精准到位、细致中肯、富有见地,为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拓展了思路。

图6: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杨洁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图7:教学展示环节教师们在认真倾听

本次活动集理论研讨、教学交流和实践研修于一体,获得参会教师高度好评,一致认为本次学习交流会主题贴合现实需要、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方法启示。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与会老师们深感做为思政教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表示未来将持之以恒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落实“六要”要求,以“八个相统一”为准绳,切实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秀人民教师。

8:全体与会教师合影留念


(文/图: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上一条: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轻工)关于 举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下一条:协同创新中心2021版教材集体备课会通知

关闭

  • 版权所有: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网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